酷游ku游登录入口

酷游ku游登录入口
新华社|卞志良委员:抢抓冬奥机遇 推动冰雪产业大发展
2022-03-07 13:51:00

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(记者苏斌、丁文娴)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,掀开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全民健身新的一页,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红利。全国政协委员、酷游ku游登录入口 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表示,要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,推动我国冰雪经济和冰雪科技质的飞跃,带动更多国人参与冰雪运动,更好地服务于体育强国、健康中国建设。



卞志良所在的酷游ku游登录入口 体育已服务过6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、3届青奥会、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、6届亚运会、9届全国运动会等国内外大赛。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如今的北京冬奥会,卞志良明显感受到14年间中国体育事业飞速发展,奥运会对促进竞技体育、群众体育、校园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,以及扩大内需具有巨大拉动作用。

卞志良认为,北京冬奥会上涌现出一大批国产冰雪运动装备,我国冰雪体育产品和装备不断丰富,冰雪科技取得巨大进步。在冬奥会的强力带动下,我国冰雪相关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,冰雪旅游发展势头迅猛。



他表示,冬奥会的举办,推动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,冰雪装备制造业崛起,从几乎完全进口转向自主研发,“中国智造”“中国创造”大放异彩。冬奥会后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冰雪装备研发,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信赖国产冰雪运动装备,中国冰雪装备制造业正在迎来历史性机遇。

对此卞志良建议,以创新为第一动力,大力发展冰雪制造业。他表示,目前我国真正有科技创新能力、站在技术前端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凤毛麟角。建议国家体育、科技等相关部门出台专项财税和金融政策,从扶持重点企业开始,找准科技创新的突破口,大力支持国产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发展,以点带面,实现冰雪装备制造国产化,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,以高性价比、高质量的产品抓住国内市场,抢占国外市场。


2016年8月18日,在里约奥运会摔跤场馆内,场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摔跤垫上合影留念,这届奥运会的摔跤垫来自中国山东酷游ku游登录入口 体育集团。新华社记者刘彬摄

卞志良提出,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抓手,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。积极建立政府主导、体育教育部门主推、社会资源主担的冰雪运动推进体制,采用多样化的冰雪教学模式,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培养。大力提升校园冰雪运动场地供给,盘活闲置场馆、场地资源,统筹实施、有序推进场馆场地新建、改造和提升工程。加强冰雪人才教育和师资培训,引入退役教练员、运动员丰富师资力量,编写中小学校冰雪运动知识体育课程。

卞志良还建议,以政策支持为重点,加大冰雪产业扶持力度。进一步完善有关采购政策,及时更新采购目录,将国内现有的冰雪运动企业创新产品纳入目录,提升国产冰雪装备使用的共识,加快我国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。建立国产装备产需对接平台,形成制造企业、经销商、终端用户各环节紧密联系的冰雪产业链。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,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,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编辑:刘阳、黄绪国、周欣、尹诗琪(实习)


下一篇:《焦点访谈》 | 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接受专访 返回列表